台灣小腸醫學會

衛教資料

衛教資料

IBD發炎性腸道疾病營養指南

瀏覽文件:

IBD發炎性腸道疾病營養指南  (點擊連結查看)

理事長的話

吃東西,是動物的本能,為了生存。但是對於人類來說,吃東西除了生存之外,更注重口感、視覺享受與營養成分。所以,許多標榜健康、營養的食物,希望除了口腹之慾外,更能增進健康。但是,這些食物都是針對正常消化系統的人來設計的,有一小部分的人,消化系統因為疾病的關係,造成消化吸收功能異常,引起必須的營養成分缺乏;或是因為不良飲食引起疾病的惡化;更有部分病人因為疾病切除部分腸道,造成短腸症可能需要長期靜脈營養補充....,這一群朋友,他們更需要正確的營養資訊與衛教,除了避免特定營養成分缺乏外,甚至希望能增進消化系統的機能與結構恢復正常。這就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人們!

為了幫助這一群朋友的營養問題,台灣小腸醫學會與武田公司,集聚了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專家群以及優秀的營養師們,參考國際針對這類患者的營養飲食建議,融入台灣本土的飲食習慣,歷經多次的討論會議,終於編成這本針對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的營養手冊。這只是一個開始,未來,我們也會持續增訂修改,期望能夠藉由這本手冊,讓台灣的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的治療與預後,能夠做到「腸治久安」!